close







本來抱著一個人逛完西單(註一)這個主意的我.很幸運的第一天在下飛機後在機場巴士就認識了一個姑娘
好心的問拿著地圖茫然的我要去哪兒.這個姑娘名叫小烯.從外地來到北京工作.也許是同樣都是外地的共同因素
小烯很大方的說要當我的導遊.約好明天前往798藝術特區(註二).第二天一早.我門便從潘家園(註三)出發.從國貿站轉地鐵
前往大山子的798藝術特區.由於這邊主要是談北京的姑娘兒.對於798便不多做形容.總之798非常大.大約有台北華山藝術特區
的10倍'小烯不是學藝術的人.而是跟顧客銷售的服務人員.在798裡面我們聊了很多關於中國與台灣的關係.中國的歷史.
與藝術品的見解.令我意外的是小烯的見解十分獨到而有條理.其中我門談到的關於中國的獨裁(請容我用這樣的形容詞)
小烯則為我解釋了關於政府背後規劃的目的與其民主性:"其實政府兒拆遷之前都有貼公告的兒.也規劃了新的兒住宅區給
藝術家兒們兒有些藝術家的想法較為強硬兒.他們並不想搬離費家村(註四)也不一定兒...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兒
也只好強制拆遷兒.不過並沒有把行李扔在路上啦.就我所知如果有藝術家不肯搬運家具的話兒他們也有集中收藏的地方兒.
等藝術家找到新房子再來領取兒.在廣大的土地要治理人民兒.並且要與世界競爭兒.是相當不容易的喔"她用普通話卷舌說道

大約8點.我門來到西單.這時小烯手機手機響了.接電話口氣怪怪的...原來是男朋友打來怪她還不回家.
所以 我門匆匆離開西單.在路上他談到了他的這段感情.原來她是第三者...男朋友已經結婚了.同樣是山西人來北京工作
說了一些原委.小烯問我這樣會不會很壞.我會討厭這種人嗎?

小烯...我不會討厭.我知道即使是這樣的情況.你有付出愛怎麼會很壞呢?

記得我好像是這樣回答的罷...後來我語重心長的說.不過為了你好我想你還是分手比較好.小烯微微笑聳聳肩.沒說什麼
約好回台灣的最後一天去吃北京烤鴨.就晃晃腦袋逕自離開公車了.事後我回想起來.這樣的事情真是不分台灣.北京或是哪一個地方.
也許冰島的某一角落也有這樣的外遇哩


第二天我真的要一個人逛了---我本來是這樣以為---就在我看完王府井大街的美術館之後.就遇到了照片上的這個
姑娘.打扮挺時尚的.問路之後.我們路線相同.前往王府井圖書大廈(註五).這姑娘叫夢然.他很喜歡台灣哩.對台灣挺熟的
我們的流行語他也很熟析.常常對話中都會加入一些"超""搞屁"之類的厘語.夢然是道地的北京姑娘.跟小烯比起來顯得嬌氣
特別重.與時下年輕人特質較為相近.超級有自信.高三完全不唸書的樣子.還說一定可以上醫科.(北京人好像都雷聲大雨點小?)
我們接著從王府井大街穿過天安門一直走到了西單.又逛完西單圖書大廈.接著夢然在西單的小店兒(註六)展現了超強的殺價
功力.幫我買了一個包包用台灣1/4的價錢.事後我也是這樣才學會在北京殺價的.北京的商店都九點就關門了.所以我們便
離開了西單分別回家.夢然上計程車前對我說了一句話.樣子屌屌的"你很有手感兒".(事後我才知道有手感就是有感覺的意思)
後來的幾天我就跟798的藝術家泡在一起.也沒再跟夢然聯絡了(實際上也不方便再連絡.這樣不好啦).
中國的女孩大多保有傳統的婦女形象.即使越來越淡了但還是存在.與其說表現出來.倒不如說這樣的形象已經隱約的
烙印在她們的靈魂中.
藉由中國的巨大的紫禁珹.
隨處可見的胡同.
巷弄裡的老婦.
自負的北京男人
.北京的姑娘

就會是北京的姑娘





(註一)西單...類似台灣的西門町.年輕人與時尚流行的聚集地
(註二798...越來越有名的藝術特區.北京有一句話來到中國第一要去長城第二要到798.可見名氣之響亮
(註三)潘家園...這裡很有名的是古董市集不過只有六日才有.假貨扒手很多.是鑑別眼光的試煉場
(註四)費家村...藝術家集中居住的地方.現已拆遷.北京政府趕在2008前規劃好北京市容
(註五)王府井圖書大廈...和西單圖書大廈是北京兩個最大的書局...真的很大.裡面美術書可以塞滿三個...不...五個雅典書局
(註六)小店兒...類似小攤位的意思...西單的服飾小店是在一棟大樓裡滿滿的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an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