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郭維國的作品不是一兩年的事.
打從我大學開始畫油畫時.就對台北畫派欣羨不已
尤其身為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學弟的我
更對郭維國等人有種特殊的情感

在北美館的國維國個展中.展出了暴喜圖系列的早期中期及晚期作品
灰暗的3C展場.搭配郭維國的紫灰色調油畫.彷彿天作之合
暴喜圖早期創作的郭維國.從當代前衛的創作模式中脫離出來.似乎也從經濟困頓心態中解放出來
開始長達6.7年的自我探索
做過自我探索的藝術家很多

但這真是令我佩服到五體投地的絕妙一齣戲

我看到的不只是一張張安排衝突語言的畫面
也看到了一個中年男子搔首弄姿編導出長達6年多的舞台表演
在過程中.何嘗不是經歷了掙扎.迷惘.與困惑
暴喜圖到了第二次發表已經顯露出了藝術家的自信與系列作品的成功現況
開始張狂的舞(蠕?)動身軀與玩弄語言
相較於第一次發表的陰鬱氣氛
藝術家本人似乎已悠然享受於其中
在他所營造的荒謬龐大世界裡

在一幅幅絕妙的自我表露中.2005年赫然告別暴喜
隨即發表了一系列彷彿告別式的黑色幽默
早期的作品被重新詮釋
是否像是自嘲早期暴喜的不成熟又或是衝新返回現實?
告別暴喜系列中不斷出現的畫廊經紀人與行政人員搭配早期創作中展場安置現況真是拍案叫絕
這樣的手法與計畫卻是在在顯露出郭維國的道行高深

要一個中年男子如此的自我嘲諷與剖析表露並不容易
尤其是長達6年的
但是不論每一個階段
郭維國可說是都做到了完滿的地步
在告別暴喜的創作.更有畫龍點睛之妙
令人懷疑是否在6年前一竊都已計畫好.
那不得不承認.這麼宏大的創作計畫.

郭維國

的確值得登上國際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an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