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蜘蛛學長告知 我前往了誠品買了那本村上隆的新書
沒料到竟然還附了演講的票
當天為了一賭亞洲藝術巨星的風采
加上 運氣超好的又拿到了貴賓席的票
就到了小巨蛋聽聽大師開講

其實書看完 大略就對村上先生的想法有了初步的了解
有些段落 我還蠻感動的
可能同樣對於藝術生態的不滿 這個部分頗有感觸
雖然 可能到了所謂的藝術重鎮 這樣的不滿 也只是一種微不足道
根本不值得注意到的情緒吧
至少 看完了書 填補了我對紐約的幻想
有時候 買不起像機 上數位視野看看也很好
買不起紅線鏡 看看別人的奶油般的景深也很好
大概是類似這樣的情緒吧
總之
雖然書看完了
還是想看看作者搬出了什麼陣仗

到了現場 有點震驚
小巨蛋 雖然不大 但是幾乎塞滿的狀況也頗為驚人
最主要震驚於 一個藝術家能將台灣一萬多人挖到現場聽演講
可能是前所未聞吧
現場有濃厚的商業氣息
不論是村上隆本身藝術的 或是商周雜誌的
這兩者的差異其實在當代藝術中可能不再有隔閡了
在就定位後
伴隨著炒熱氣氛的音樂 搭配著紫色紅色的投射燈中
村上隆 從搭建好的高樓梯中走了下來
宛若巨星般的出場又再次表徵了 村上的巨星形象

在演講開始之後
我發現他不只一次的提到了所謂個人的或是族群的羞恥這件事
當然 這在他的書中也的確是重點之一

簡單的講了一下他在日本出道的經過
雖然輕鬆帶過
但是現在由於自己也是在所謂剛出道的這個階段
更是可以體會其中艱辛之處

但套句村上隆的話...我想真正的地獄還沒見識到吧

一直到了演講結束
我心中還是盤旋著所謂羞恥這回事
不是在思考自己的羞恥在哪裡
而是摸索著所謂藝術家的 中心思想 的這個東西
若說
村上隆的藝術 是從羞恥 搭配著文化置入的翻譯動作策略性的攻佔塔頂
那麼
吳天章的藝術 就是從二元概念的臨界點 佐以台灣性格之味從凡塵之間招喚亡靈吧






純粹是個人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an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