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完末代皇帝的原著----我的上半生 愛新覺羅.溥儀著

我買的版本很妙
前面還有序 告訴我溥儀其實不是像書中那樣讚揚共產主義
甚至裡面的所謂的"學習"
都還是以反諷的手法去表現

書中最後在讚美勞改中心的詞彙非常多
跟前半部的語調大不相同

這一點在電影裡面就有拍出那種味道



電影版的末代皇帝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是 巴黎初體驗




這兩部片都是柏納多 貝托魯奇執導

巴黎初體驗我很喜歡,原因當然不是因為它性愛鏡頭很多.情慾橫流
他是一部開頭為巴黎 但沒什麼描寫巴黎
卻又讓我看完最想去巴黎的一部片


那時世界的氣氛瀰漫著濃厚的學運風潮
共產主義是知青 文青 憤青 必備的思想
也是時髦的代表






而馬修以一個觀光者的身分 介入了巴黎兩位憤青同時也是雙胞胎兄妹的生活
在留下錢出去旅行的父母離開之後 住進了他們古老又富風味的巴黎住宅
開始了一段肉慾的知青生活
電影猜謎遊戲的懲罰是 對著明星海報打手槍
在第三個人前面做愛

除了做愛之外 躺在沙發上翻著毛語錄
辯論激進前衛的革命思想也是平常的休閒活動




衣食無缺的狀況下
在巴黎那樣的生活
在我看這片的那年(大約是大學時期)
實在是很對到我的味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
也是我認為最精彩的一個橋段
就是三位男女主角一夜激情過後
母親回到家中
看到三人裸體躺在帳篷裡
什麼也沒講
靜悄悄的把生活費放下
安安靜靜的離開








當時的我也飢渴的希望
討論些什麼

批判些什麼

那時我認定沒有事情是對的
試著用能翻閱到的最前衛的藝術理論
擠出我能想到的詞彙
仔細的搜尋批判的對象

即使在後來覺得如何荒謬
那時的時光還是很美好

意義對於激進的時代青年來說
並不重要



即便愚蠢和無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an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