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三十七天的新兵訓練
我幸運的抽到了宜蘭的單位
所以不會離工作室太遠



學美術的人當兵,是蠻特別的一件事
特別是當代藝術
很重視觀察這件事
在軍中
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觀察到很多外面想像不到的事情
有它獨特的文化體系
整體來說
很像我的一位長輩說的:<軍中就是社會的縮影>
真的非常類似

首先
我一開始進去就被分配到了"打飯班"
一個連大約有十個班
一個營大約有四個連
每個連都有所謂的連長在管理
在這十個班裡面
有三個班是比較累的
打飯班
器材班
跟軍械班

而打飯班是我個人認為最累的

為何會進打飯班呢
每梯班長都有自己的理由
我這梯的理由是因為單槓可以拉兩下以上
代表有足夠的腕力可以抬很重的餐盤

所以我就這樣
打了二十幾天的飯
每天打三次
早餐午餐跟晚餐

當然外加每天的出操是不能少的
二十幾天的新訓只睡過一次真正的午覺
才發現
原來睡午覺是這麼開心的一件事

二十幾天沒洗的運動褲
單兵戰鬥教練永遠都趴在泥土裡面
我已經漸漸習慣了汗水溼了又乾的感覺
雖然每天早點名就開始流汗時,還是會感到不爽

畢業於師大美術研究所
在軍中會有特別的目光
所以我帶著工具跟畫布
幫連上畫了一張風景畫
賺了一千五百塊的材料費

又利用以前在街頭幫人家畫Q版漫畫的經驗
幾乎讓所有幹部都可以回去送禮物給他們的女友
換到了比較少清潔打掃的權利


打靶大概是新訓裡面最重要的一項了
雖然打靶我覺得真的不是很簡單
175公尺的人型靶,就跟準星一樣小
遠遠看過去,還真得有點看不太到
打不好被連長罵到臭頭更是壓力很大


就這樣
在打好與打不好之間徘迴著,在八大與擦槍 (註1  )之間輪替著
我期末考試以打中五發作為結尾

至於三千公尺跑步,則在我右側腹部劇痛之下跑完全程

然後

繼續早中晚的打飯跟收拾餐具
繼續每天三次

終於
熬到了抽籤
抽籤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
尤其是當將近五百雙眼睛盯著簽桶的時候
就會招喚出某種不屬於這個世界的黑暗能量

你想要的簽會落到別人手上
而不想要的簽就就會被你摸中

當你手在簽桶內猶豫到底要左邊這支或右邊這支簽的時候
總是會覺得摸起哪個都不對

當摸起來一看
果然就是不對
你永遠也預測不到,當手伸進簽桶之前
必須進行怎樣的儀式
才能抽到心目中的夢幻單位

什麼儀式都作了
還是抽到金馬獎
我想這才是所有抽籤程序中
最令人恐懼的一點

真正的恐懼就在於
盡了一切努力
明知到徒勞無功
還是朝向最壞的結果前進著
標準的卡夫卡式的劇情
在整場抽籤中
都令我感到顫慄




不過
我抽到了宜蘭的單位

陸軍蘭陽地區指揮部機械化步兵第二營第三連   火箭彈兵

手氣還算不壞
接下來的生活,我也不知道會怎樣

我只知道

麥克阿瑟將軍說:如果有人要用一百萬來買我的入伍經驗, 我不幹. 如果有人要用一百萬來請我再入伍一次, 我也不幹!

 


我還記得
當我的打靶
第一次在175公尺六發子彈裡打到滿靶
連長看著我
對我說:<展鵬,上次打到一發,這次打到六發,很爽吼?>
我裂嘴笑了

像個小男孩似的開心




回想起來,我那時候的表情...應該很蠢








註1:八大跟擦槍---所謂的八大就是打靶的八大要領,在沒打靶的時候要練習的,標準姿勢是趴在地上大約十分鐘兩組輪替,大約練習一個半小時,手臂撐起   
      65k2步槍,左手會要命的痠痛
      擦槍則是保養槍具的基本功課,在新訓時期,打靶打不好的人就會趴著去練習八大,打得好的人就會輕鬆的坐著擦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an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