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閱讀、閱讀 2010/05/01/pm12:20
再四個月,我就退伍了,我想等你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大

概只剩三個月了,很快就可以跟你們在某些展覽的場合碰面,不管到時是在台北、上海、北京、東京、柏林…,我等那天到來,等了快一年,每天起床,總共三百多次的起床,我都期望那天的到來,時間,總是很難說得準快或慢你說是吧?
這段時間以來,由於業務性質的關係,我有許多零碎的時間可以看書,每次收假前我都會經過書局,毫不手軟的抱著一堆書去結帳,再趕回部隊報到,等到放假再把書抱回家裡,就這樣一本接一本、一本接一本、一本接一本,彷彿逃避什麼似的,我瘋狂的沉迷在書本的世界裡。一直著迷於驚悚小說的我,由於看得差不多了,也逐漸開始嘗試硬科幻小說或其他文類的書,雖然我很想趁這個機會推薦一些不賴的東西給正在看文章的你們,而且我也真正為這些經典作品大為感動,偷偷的在弟兄們背後為著故事情節與文筆感動、驚嘆、深刻…,但我想還是不要班門弄斧的好,有時候你大為感動的東西,講出來或寫出來,通常不怎麼精采,特別是我越來越對自己的文筆不怎麼有自信,再看完這些優秀的作品之後
不論如何,這段時間我真的看了不少書,我常常很疑惑,從我開始看的第一本到最後一本,這麼多的文字量,去了大腦的哪裡?當我打開大腦的抽屜,我可以輕易的拉出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經典作品,可是你要知道它原本是非常厚重的一本小說,一本巨大的方塊,卻輕易的在腦海中一瞬間複習完畢被記憶壓縮成比髮絲還要細微的資訊體。
這麼多的書,到最後變成腦海裡的一種”念”存封在細胞裡成為一種記憶訊息,使我對於人類傳遞文化的力量感到驚嘆,不斷的出書,不斷的被吸收,再不斷的影響各種讀者,醫生、老師、作家或是藝術家,然後這些傢伙再創造出影響別人的東西,像藝術之類的,接著又不斷的循環下去。
究竟花了這麼多的時間閱讀完之後,對閱讀者的思想產生了什麼影響?最近看完科幻小說的我產生了好奇,我們因此更有深度了嗎?我希望我是如此,但恐怕沒有,然而我可以確定的是人類至今依然無法解決很多問題,二次大戰後我們又面臨了全新的困境,新的生態危機、不同的亞洲政治環境,人類累積出來的東西足以撼動整顆地球,卻又苗小的瞬間被海嘯、地震、山崩摧毀,我曾經信仰藝術是可以改變世界,或許可以因著它的力量使人類更美好,即使現在也這麼期盼著,但當我面對到現實,我每天每夜畫圖的那雙手,就疲軟到抬不起來,就像陽痿的中年男子,雖然招了妓,但只能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儘管努力收縮自己的小腹,卻依然欲振乏力,最後等著他的,只有付錢的時候那份故作瀟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an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