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份當代藝術新聞雜誌

 

 

 

 

羅小鵬的奇幻冒險 東京篇-文化的完成型

 

 

以下節錄於十一月份當代藝術新聞雜誌

 

 

--------------------------------------------------

失落的環節 

  什麼原因導致世界首都氣象裡面沒有台北?

位 於(東京?)大崎飯店的我,睡前隨意轉著電視遙控器,無意停留在BBC新聞台,電台主播正用濃重的英國腔報導著世界各地首都的氣象,剎那間,百般聊賴的我 忽然一驚,原來世界各地的首都中沒有台北…..我茫然聽著主播報完氣象,關掉電視,望著窗外東京夜景。思索著,同樣與日本接受西方美術移植教育的台灣,這 過程中,什麼原因造成台灣與日本有著不同的結果?在這失落的環節中... ... ...

 



在日本,把技術視為一種很重要的東西,並且異常珍視的承傳給一代又一代,我認為藝術家除了擁有敏感的靈魂與獨特的創造力之外也必須擁有技術,完美無 缺的技藝就像一把利刃,刀有很多種,柴刀、菜刀、西瓜刀,但都脫離不了工具的範疇,名刀必須千錘百鍊,超越極限,才能達到「美」的境界,巔峰的技藝本身就 是藝術,如同斬人無數的武士刀一樣,存在就是一種美。

有種說法認為技術是廉價的,我必須引述一篇艾西莫夫的短篇小說---《騙子》:『過去 兩百五十年來,機器一直在取代人工,把手藝人逼上絕路。陶器從鑄模中吐出來,藝術品被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廉價品取代。稱之為進步吧,你喜歡的話!藝術家被局 限於抽象領域中,禁錮在創意的世界裡。他們不得不在心中進行設計,然後由機器代勞一切。你以為陶藝家滿足於心靈創造嗎?你以為創意就夠了嗎?你以為感觸粘 土本身、看著手腦並用的作品逐漸成長沒有意義嗎?你以為作品的成長不是對修正創意與改良創意的反饋嗎?』... ... ...

 

-----------------------------------------------

 

 

 

留學東京藝大的小野狼先生的色粉收藏,圖為冰山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an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