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約幾年前
當我剛升上大學的時候.我就想說
我要得很多獎項.那時的我對藝壇現況只有很初步的概念
仿彿得了獎.畫的寫實就是藝術家了

近年來.台灣寫實畫的藝壇吹起ㄧ股風氣.聯邦新人獎與各大比賽居功不小
很多有潛力的畫寫實年輕ㄧ輩努力竄出頭.形成一股描繪靜物寫實的風潮
很多人認為得了獎.就可以成就很多事
在我得了幾項大獎後.也是這麼認為...

真的要分的話.台灣從日治時期延續下來的繪畫和光復後留學歸國的非平面類藝術
可說是目前引領台灣的兩大主流.即便資訊發達的現代.多數的學生還是先將
繪畫與裝置歸類在目前美術界的主軸.近年則有行為藝術與觀念藝術結合豐富的策展
呈現的趨勢.

日治時期的類印象及類野獸派的混合變種ㄧ直延續下來
也轉變成目前極為流行的台灣新古典寫實與台灣照相寫實
也結合了超現實轉化出特有的變體.
另ㄧ方面的台灣前衛藝術發展.也朝著帶有台灣風格的科技藝術.以及探討屬於台灣
的各種文化的立體作品延伸.

相較於亞洲各國的寫實繪畫藝術
台灣走向本土性的寫實繪畫似乎還停留在鄉土風景與類超現實之間
年輕寫實藝術家們的目光似乎不擺在週遭.也不擺在國際
十分令人憂心.
在參加過各大競賽之後.的確可以拿到豐厚的賞金.與後輩的崇拜
但是.實際上.還是無法成就任何事
藝術若不從關心自身週遭到社會國家開始
很難有任何價值


這也許是台灣政府在僅有的餘力之下較多去推廣非平面藝術的原因之ㄧ
隨著省展國展的越來越形式化.經費短缺
平面繪畫也越來越式微
這是所謂的惡性循環
有人說過.悲劇性的時代才會有英雄
走過228的台北畫派前輩們.在時代的碰撞後才有可能造就
激烈和言之有物的風格樣貌
毛主席時代與紅衛兵給了大陸中生代藝術家取之不盡的創作泉源

從小看電視.電玩長大的新生代.如果在創作時還只想著
某某畫冊的風格
某某畫家的技法.
是無法造就任何東西的

寫實

寫實

需要寫的實在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an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